CATTI训练营常见问题总结

Q1去哪儿答题?

试译宝CATTI训练营三期:http://shiyibao.com/CampDetails/208

Q2题目上线时间:

每周一、三、五上午10:00左右上线题目,24小时内完成打卡即可获得“赚15元”印章,答题截止时间后会在QQ群内提供参考译文。

(注:截止时间之后仍可陆续答题,只是无法获得印章。)

Q3答题:

1)        电脑/手机登录试译宝(注意使用缴费报名时的账号)

2)        进入试译宝首页CATTI训练营http://shiyibao.com/CampDetails/208

3)        点击题目开始做题(建议每天抽出一两个小时用电脑Chrome浏览器进入网页答题)

4)        答题过程中不要随意刷新,刷新之前一定要保存

5)        如果使用微信账号,手机答题在微信内部打开shiyibao.com即可登录。

Q4点评:

1)        点评是对别人的译文做出评价,提出修改意见。

2)        正式提交自己的译文之后可以获得点评任务。

3)        点评界面左边的译文不是参考译文,是某一个学员的译文。

4)        完成点评任务可以加分。

5)        一对一译文点评&修订:两枚“赚15块”印章可兑换一次译文一对一优质点评。如需兑换,请私信QQ群管理员。

Q5互评:

1)        完成或者跳过点评任务就可以到互评页面。

2)        互评界面可以看到所有同学译文,对其进行修订或添加评价。

3)        完成点评任务可加分。

Q6打分:

机器打分主要用的这些技术:
– 多份参考译文作为基准
– 基于语料库的神经网络语言模型
– 大规模同义词/近义词语义网络
– 人为设置考察点

注:大家不必纠结得分情况,分数高低不是重点,机器打分的基准分可能就比较低,多看分数对比,学习比自己分数高的同学译文。并不是按CATTI评分标注设置的打分,参考就好。

Q7参考译文:

每天中午12:00之后,QQ群会更新前一题的参考译文,大家可以对照学习,在群里分享学习笔记和心得。

Q8印章:

1)        只要在规定时间前完成任务就会获得“赚15块”印章。

2)        在截止时间前完成,可以获得“赚15块”印章,训练营结束时会按照获得印章数返现。若兑换了一对一全文点评&修订,则需扣除相应的印章数。

Q9笔记:

1)        每个题目都会有一个对应的笔记文件夹(QQ群内),大家可以把对每道翻译题的分析笔记上传到对应的文件夹供同学们学习讨论。

2)        笔记命名方式:日期-题目标题-试译宝用户名,如“20170724-xxxxx-贺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