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I

MTI翻译硕士择校指南:北京邮电大学

· 本期院校 ·

北京邮电大学

🚄 地理位置

北京

🏫 基本介绍

六十余载风雨砥砺,六十余载春华秋实。明光之北、蓟门之南,古老的城墙,见证了永不消逝的电波;鸿雁翱翔、银杏巍巍,坚实的土地,承载了信息黄埔的传奇。 北京邮电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建、首批进行“211工程”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是“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是一所以信息科技为特色、工学门类为主体、工管文理协调发展的多科性、研究型大学,是我国信息科技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人文学院:英语笔译

招生人数:2020年英语笔译拟招25人。

🔗北邮研招网:https://yzb.bupt.edu.cn/

📉 历年数据

试译君这里给出近三年报录比数据供参考

数据来源:北邮研招网

📖 初试题型

考前分析:

考四科:思想政治理论、翻译硕士英语、英语翻译基础和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满分分别为100 分、100 分、150 分、150 分,共计500分

思想政治理论:

关于政治:全国统考,认认真真过一遍大纲,了解基本知识,然后刷题,记录错题多回顾。背大题记住答案的要点,考场上展开即可。主要就是多读、多想、多记、多刷题。

推荐:肖秀荣的资料,精讲精练,1000题等,还有风中劲草,肖四肖八,最后做的押题卷模拟题多一点,肖四肖八都是要背的,然后答题做的时候一定要分析答题思路,找出套路和答题方向,选择题错题多看看。如果你有余力把政治学好,还是要认真总结框架图,找相似知识点,易错知识点,对比分析,每天背诵,最后要买肖四肖八,反正肖秀荣的口碑是打出来了,认真跟着他走就应该没问题。

翻译硕士英语:

题型:选择,阅读,作文

推荐资料:顾家北雅思写作、刘毅突破英文词汇1000、专八阅读、专四语法与词汇、新东方专八词汇书、新东方TOEFL词汇、翻译硕士英语黄皮书等

关于选择:基础英语选择题考的特别细致,没有专门的教材,还是重在平时积累

关于阅读:阅读理解也是偏政治,偏“文”,当然答题技巧也很重要,多做阅读是有好处的,可以提高阅读速度,锻炼对长句子的理解能力,培养阅读答题技巧

关于作文:作文可以拿类似的GRE题目多练练手,和中文的作文类似,也要有中心思想,再分几段展开,最后总结一下,可以多积累类似于套路的句子和词汇,相信GRE范文上应该有挺多的

英语翻译基础:

题型:词条翻译,篇章翻译

推荐资料:跨考MTI黄皮书,彭长江教授英汉互译教程、张培基英译中国现代散文选,散文108篇、庄译传简明教程、历年真题、中国日报热词等

关于词条翻译:北邮的题型是第一部分是短语翻译,汉译英英译汉各15个。英汉词条互译的部分完全需要你的积累,主要是词汇量和分析抓取能力。短语翻译一共30分,北邮出题很喜欢时事,政经类的词汇,还有一些很热的词汇,比如土豪,小产权房等等,所以短语翻译大家一定要在平常下功夫,推荐《最新汉英特色词汇词典》,上面有最新的短语翻译。好好关注当年新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把其中的英文翻译当学习材料,还要把专业术语啊词汇啊什么的记下来,按时复习。

关于篇章翻译:第二部分是英译汉,60分,共两篇,每篇200字左右;第三部分是汉译英,60分,共两篇,每篇200-300字。北邮虽然注重时事政经,但也经常会有很文学的考题,第二部分的篇章翻译就要看平时的积累了,热爱翻译,多做翻译,才能做好翻译。

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

题型:名词解释,应用文,大作文

推荐资料:李国正百科知识,52MTI名词解释,最后的礼物,跨考MTI黄皮书百科知识词条词典,夏晓鸣应用文写作,高考作文,历年真题,中学生文化读本,意林高考作文素材,不可不知道的3000文化常识。

关于名词解释:考得知识面很全,可能涉及到天文、地理、历史、法律、政治、中外文学、中外文化、音乐、翻译专有名词等,准备起来比较棘手,但可以准备好知识库,方便自己以后复习。百科的准备,一要广泛,二要抓重点,尤其要重视学校的参考书目。

关于应用文:在应用文上,常出的无非是那几个:倡议书、广告、感谢信、求职信、计划书、说明书等,但是不能轻视,格式,称谓,每段的大意,语言的要求,都需要关注。

关于大作文:参照高考作文即可。首先的确立好文章的大意,然后再列提纲,最后成文。

📖 总结

首先,北邮2020年翻硕招生中只有英语笔译,没有英语口译。其次,近年来报考北邮翻硕的同学越来越多,但是总录取的人数在减少。虽然没有公布2020年报考人数有多少,但可能也是呈上升趋势,拟录取的人数却保持25人不变,可见报考北邮还是不能放松警惕的。此外,北邮历来推免生招生极少,通常也就2-3人,这对统考生也很友好。大家加油哦!

博客尾图.jpg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