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I

MTI翻译硕士择校指南:电子科技大学

· 本期院校 ·

电子科技大学

🚄 地理位置

成都

🏫 基本介绍

电子科技大学坐落于四川省会成都市,直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由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四川省和成都市共建。位列“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985工程”、“211工程”,入选2011计划、111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收院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两电一邮成员。是一所完整覆盖整个电子类学科,以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为核心,以工为主,理工渗透,理、工、管、文、医协调发展的多科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被誉为“中国电子类院校的排头兵”。

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笔译+英语口译

招生人数:2020年翻译硕士拟招生全日制招生39人,非全日制招生6人。

其中全日制推免招生7人。(官网未说明英语笔译与口译的具体人数)

学费:全日制8000元/学年,学制:3年

电子科技大学研招网:http://yz.uestc.edu.cn/

复试科目为:英语写作与翻译

📉 历年数据

试译君这里给出近3年复试分数线供参考

数据来源:电子科技大学研招网

📖 初试题型

考前分析:

考四科:思想政治理论、翻译硕士英语、英语翻译基础和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满分分别为100 分、100 分、150 分、150 分,共计500分

思想政治理论:

关于政治:全国统考,认认真真过一遍大纲,了解基本知识,然后刷题,记录错题多回顾。背大题记住答案的要点,考场上展开即可。主要就是多读、多想、多记、多刷题。

推荐:肖秀荣的资料,精讲精练,1000题等,还有风中劲草,肖四肖八,最后做的押题卷模拟题多一点,肖四肖八都是要背的,然后答题做的时候一定要分析答题思路,找出套路和答题方向,选择题错题多看看。

翻译硕士英语:

题型:选择,阅读,作文

参考资料:专四语法词汇1000题,专八系列,GRE词汇,外刊

关于选择:推荐大家买华研的专四语法词汇1000题,平时每天都得背单词,单词书可以背专八,但是如果有时间也可以背背GRE词汇,曲根万词班也挺好的。

关于阅读:阅读分为选择,true or false,yes or no。最后还会给一段文字,根据文章内容填空。但是一定要注意看清楚题目的具体要求,是不是写ture or false,以免答题的形式不对。

关于作文:作文字数要求是挺多的,600词,可以多看看外刊,多积累一些高级词汇和句型,最好写下来,冲刺复习的时候可以看。强烈建议多背!背句式,背范文!还要自己抽时间自己写,最好是一个星期一篇这样,建议大家考试的时候把握好时间。

电子科技大学的翻硕英语题量很大,所以要提高速度,不然很有可能做不完。

英语翻译基础:

题型:词条翻译,篇章翻译

参考资料:政府工作报告,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黄皮书的词条和真题,网络词汇的翻译,古文观止,浮生六记等

关于词条:词条是英译汉汉译英各25个,英译汉都是缩略语,汉译英都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的,这一部分只能平时多积累。可以多关注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每周的热词汇总,然后是黄皮书的词条和真题,还有就是平时网络词汇的翻译也可以多关注。

关于篇章翻译:两篇英译汉,两篇汉译英。文章长度居中,科大翻译爱考古文,每年初试复试都很爱考。所以大家可以买一下古文观止和浮生六记,里面有两篇文章科大是考过的。建议大家多注意一下传统文化里一些词汇的翻译和政府工作报告的固定说法,政府类的其实是比较简单的,所以大家要多拿分。

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

题型:选择题,应用文,大作文

参考资料:黄皮书,李国正的百科知识,高考满分作文等

关于选择:选择题考的很细,有二进制,计算机方面的知识,所以理工科跨考很有优势,同时文科的同学一定要多看看理工科资料,跟公务员行测里面的常识题。可以参考黄皮书和李国正的百科知识。

关于应用文:应用文很简单,把每个类型的背下就好了。

关于大作文:自从高考过后就没有写过800字作文,可以多看看高考满分作文,平时摘抄句子下来背诵,其实背政治对写作文很有用的,所以背诵真的很重要!可以多在网站上找找资料,多积累些优美的句子。

📖 复试

复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笔试有听力,翻译和写作。注意的是听力不及格会直接被刷掉。翻译和作文跟初试差别不大,所以按照初试一样准备就好了。下午的面试需要先抽题,进去后,先自我介绍,然后回答抽到的题,上面有一段英译汉一段汉译英,下面还有一个问题,问题内容比较广。

📖 总结

电子科技大学是排名很靠前的学校,想必报考电子科大翻硕的同学也不少。虽然没能从官网上找到英语笔译与英语口译的具体招生人数和推免生人数,但是从整体上来看,还是很有竞争力的。另外就是,电子科技大学是典型的理工学校,难免考试内容会涉及理工类的知识,这方面也可以多多注意。

博客尾图.jpg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