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I

MTI翻译硕士择校指南:华中科技大学

· 本期院校 ·

华中科技大学

🚄 地理位置

武汉

🏫 基本介绍

华中科技大学(Huazh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综合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中央直管副部级高校,位列国家首批“双一流”、“985工程”、“211工程”,21世纪学术联盟、国际应用科技开发协作网、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中欧工程教育平台、七校联合办学、全球能源互联网大学联盟成员高校,入选“111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湖北省2011计划、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收院校、教育部来华留学示范基地、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是与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共建医学院的十所院校之一,是拥有国家大科学中心的四所大学之一,入选《Nature》评出的“中国十大科研机构”,被称作“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

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笔译+英语口译

2020年推免招生人数:6人

其中英语笔译2人,英语口译4人

2020年全日制计划招生人数:

英语笔译22人,英语口译7人(不含推免生)

2020年非全日制计划招生:

英语笔译18人,英语口译2人(不含推免生)

学制:2年

学费(英语笔译和口译):

全日制:11000元/学年;非全日制:22000元/学年

华中科大研招网:http://gszs.hust.edu.cn/

📉 历年数据

试译君这里给出近2年复试分数线供参考

数据来源:华中科技大学研招网

考前分析:

关于政治:全国统考,认认真真过一遍大纲,了解基本知识,然后刷题,记录错题多回顾。背大题记住答案的要点,考场上展开即可。主要就是多读、多想、多记、多刷题。

推荐:肖秀荣的资料,精讲精练,1000题等,还有风中劲草,肖四肖八,最后做的押题卷模拟题多一点,肖四肖八都是要背的,然后答题做的时候一定要分析答题思路,找出套路和答题方向,选择题错题多看看。

翻译硕士英语:

题型:选择,阅读,作文

参考资料:扇贝单词,《GRE阅读白皮书》,《星火专八标准阅读100篇(2015版)》,《华研作文范文100篇》等。

关于选择:大部分题目的选项词汇不难认识,平时一定不能忽略有生意的熟词。还有考查固定词汇搭配的,如果自己平时听英语新闻积累了一些搭配,直接可以选出答案。语法题考查的有从句的引导词等。

关于阅读:4篇,前三篇是单项选择。阅读主要是掌握阅读技巧和多做题,完成每天的量,保持阅读的做题手感,可以给自己规定十五分钟做完两篇阅读。

关于作文:每周可以写一到两篇,但写的过程中一定要限时,一个小时之内完成一篇。写完之后,根据范文列提纲,学习其行文思路,并积累一些固定句式和搭配,专门记在一个小本本上,方便记忆和复习。自己也可以整理不同类型作文的固定开头和结尾模板,例如表达观点型的、阐述原因型的、提出建议型的作文该怎样开头和结尾。

英语翻译基础:

题型:词条翻译,篇章翻译

参考资料:跨考黄皮书词条小册子,中国日报词,卢敏热词,跨考黄皮书真题册,三笔教程等。

关于词条翻译:一共30分,每天都要记忆和复习,并且要反复记忆。英译汉词条很多都是缩略词,当中有很多还比较生僻,一共十五道,所以大家一定要在平时多多积累缩略词。汉译英考查的词条相对来说比较常规,平时下功夫记忆过了的学生拿个十二三分是没有问题的。

关于篇章翻译:大家在训练的过程中,千万不要局限于某一种题材的文章,可以训练历年真题。每天规定时间完成一套或者半套真题,翻完之后修改,积累好词好句。至于翻译技巧的理论部分,大家可以看看三笔教程上关于翻译技巧的讲解。

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

题型:名词解释,应用文,大作文

关于名词解释:20个,共五十分。例如:CPI,PPI,人工智能,马尼拉,六大洲,纳米技术,甲骨学等等。在记忆的过程中,以记关键词为主,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反复记忆,并且要学会归纳总结某一类名词的固定解释套路。

关于应用文:前几年以信件和报告为主,也有新闻消息的写作。所以大家在复习的过程中一定要全面撒网,不能漏掉任何一种题材的应用文,要彻底搞清楚它们的格式。最后一两个月可以尝试着每周写一两篇,并进行修改和总结。

关于大作文:800字命题作文。平时一定要积累各种写作素材,例如名言,名人小故事,时政热闻等等,也要积累各种好句,例如排比句等,学会仿写。可以关注一些质量好的微信公众号,在上面学习写作技巧。只要素材准备得充足,写出一篇好的高分作文是很容易的。考前的那几周可以每周限时写一两篇练练手。

📖 复试

华科每年的复试都开始的比较早,所以分数出来后一定要好好准备了,因为留给你的时间也就不多了。复试分笔试及面试,笔试听力和一篇按材料写作,复试只有口译,所以多练练口译。往年面试时有过老师口译完提问的,所以一些问题也是要准备一下的。但只要进入了复试,基本上可以用非全保底,综合排名靠前的二十名学生录为全日制,排名靠后的录为非全。

📖 总结

华中科技大学是一所声誉很好的学校,虽然其理工学科更加突出,但比一般的理工科学校更加综合,其文科学科也是相当不错的。相信选择华科的翻硕的人一定是对其充分认可的,华科也会对得起大家的认可。选择了华科作为目标,那就只顾勇往直前吧,华科在武汉,这次武汉的疫情严重,华科的各大附属医院也付出了很多,在这里想说:华科加油,武汉加油,考研加油!

博客尾图.jpg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