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I

MTI翻译硕士择校指南:东华大学

· 本期院校 ·

东华大学

🚄 地理位置

上海

🏫 基本介绍

东华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经过近70年的建设和发展,学校已经从建校之初的一所纺织单科院校发展成为以工为主,工、理、管、文、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的有特色的全国重点大学。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依法自主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为国家、上海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

外国语学院:英语笔译

招生人数:2020年

学制:2~4年,8000/年。

📉 历年数据

试译君这里给出近年数据供参考

分数线:

报录比:

📖 初试题型

考前分析:

考四科:思想政治理论、翻译硕士英语、英语翻译基础和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满分分别为100 分、100 分、150 分、150 分,共计500分

思想政治理论:

关于政治:全国统考,认认真真过一遍大纲,了解基本知识,然后刷题,记录错题多回顾。背大题记住答案的要点,考场上展开即可。主要就是多读、多想、多记、多刷题。

推荐:肖秀荣的资料,精讲精练,1000题等,还有风中劲草,肖四肖八,最后做的押题卷模拟题多一点,肖四肖八都是要背的,然后答题做的时候一定要分析答题思路,找出套路和答题方向,选择题错题多看看。

翻译硕士英语:

题型:选择,阅读,作文

关于阅读:阅读题包括选择题和问答题。19年以前的阅读有些只考了选择题,有些有问答题和总结题型,不知道东华大学2020年大纲中给出的题型有没有定型。除此之外,之前的题型中还增加了一部分散文翻译,涉及哲思类的。为了充分做好准备,在准备的时候还是各种题型都练习着,可以在用那些专八阅读的同时,自己对文章进行一个总结,锻炼一下理解概括能力。

关于作文:可以参照一些雅思写作的书,学习写作思路和实用表达。在写作上,最好还是自己形成一个模板,而且平时坚持阅读《经济学人》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里面比较地道的句子,还有标题,尽量让作文看上去地道一些就不会分低。之前考过全球化与文化相关的话题。

英语翻译基础:

题型:词条翻译,篇章翻译

关于篇章翻译:首先,翻译练习应该端正态度。不是看你练习的有多少,而是看你在练习的时候思考总结如何。比较推荐的是通过自己的译文和参考译文的对比,总结自己翻译的问题,积累词汇和句型,定时复习笔记,然后在第二次遇到类似句型的时候能够很快的反应过来。东华大学给出一部分的参考书目,大家可以在练习的时候用起来。也不一定非得买纸质版的书,可以在网络上找到电子版的来看,比较经济。之前考试的风格不是很固定,有的时候考散文翻译,有的时候是偏商务政治类的。所以,还是跟词条一样,各类文本都练习着,做到临场不乱。

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

题型:名词解释,应用文,大作文

关于应用文:东华的公文写作一般比较正常,也不给具体信息,自己编。大纲中提到需要掌握的体裁包括说明书、会议通知、商务信函、备忘录、广告等。可以在平常练习的时候多多练习,注意格式,到时候再写的时候得心应手。

关于大作文:大作文可以看看《作文素材》,然后作文纸条这个软件也很好,有很多作文水平高的人都在上面发表作文,供大家参考。除此之外,还可以看看黄皮书上各校的大作文主要是什么样的题目,心里想想如果是自己写的话,能够列出什么样的提纲,大致内容写哪些。最好的话,就是能够自己平常也写一写。

📖 复试

笔试内容:

1、两篇作文:之前考过的类型有关于城乡差距,图表作文,关于公共资金要不要用来支持文化传承之类的,室友应该具有哪些好的品质等。

2、翻译段落:考的不是段落翻译而是句子翻译,英译汉汉译英各一半。

参考书目:

翻译硕士英语:

《全国英语专业八级考纲》《英语写作手册》,丁往道编,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英语翻译基础:

《中国译学理论史稿》,陈福康著,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2版;

《高级英汉翻译理论与实践》,叶子南,清华大学出版社,2001版;

《实用翻译教程》,冯庆华编著,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2版;

《新编英汉、汉英国际贸易词典》,王友明主编,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1版

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

《实用汉语语法与修辞》,杨月蓉主编,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版;

《中国文化读本》,叶朗著,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8版;

《自然科学史十二讲》,卢晓江著,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7版

📖 总结

在找资料的过程中,比较遗憾的是官网上翻译类的招生,英语笔译和日语笔译的招生人数和推免生招生都是一起的,没有具体的分开的数据,所以不知道每年具体英语笔译会招多少人。欢迎知情的小伙伴补充哦~

大家在准备的时候,可以关注一下那些参考书目,还有历年的真题,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博客尾图.jpg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