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I

给备考2022年MTI同学们的一封信

)YT@G1}@KA{K@L`7FS_F4%0.png

大家晚上好

这里是试译君


转眼间三月了,2021考研的前辈们已经在为院校调剂or复试而焦灼,计划2022考研的学生也已经开始准备了。


当然,大多数同学目标院校是没有定下的。虽说离考研报名还早,但是越早定下学校,复习越有指向性。

那么,如何选择适合的翻译硕士目标院校,才能对得起自己接下来一整年的努力呢?

试译君在这里特别推荐一位往届MTI学姐的反思和经验。当然,仅为一个过来人的主观体验,大家可以参考,相信作为考研人,都具备应有的思辨能力,可以取其精华。


那么正文就开始!

X4[5M1JB2[SC%6LDZ9{PIQ9.png

要不要选择MTI?


考研无非三种,英专MA,英专MTI,非英专。
 
说到选择,我到今天突然意识到,像我们这样普通又平凡的人,很多时候并没有这样那样的选择。我们只能根据当下的生存环境、实力、能力,甚至财力,做出某一个折中的决定


牛人的选择多,但我们都是凡人。对我们来说,看似很多的选择,但往往因为某些原因,实际上无法去选,于是我们纠结。对我们来说,只能选一个,虽然很无奈,但是没那么难做到
 


当年选MTI也是这样,心里想着不考二外不考除了英语之外的专业课不考数学,说白了,就只考两门课:英语和政治


至于那个范围大到摸不着边的百科复习不复习好像都那么回事儿。而英语又一直都在学,政治考前背背应该就好。如果我说的这些话,中了你的意,别太开心,因为逃避并不是什么好事。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年轻的时候偷过的懒,躲过的苦,不久的将来,都会加倍还给你。
 


我希望大家好好问问自己,我想要读一个怎样的研究生?我对翻译又有多少热情和热爱?MTI适合我吗?这里,我们抛开英语专业到底是不是鸡肋这个话题,假设正在读这篇文章你们已经决定考翻译硕士专业了。
 
MTI适合什么样的人?


就我个人的理解,MTI和其他MA不同的地方就在于,MTI对翻译技巧和应用更重视一些。


这个重视,并不是说学校会特别重视,而是你自己要重视。首先要热爱翻译,无论是笔译还是口译,大量的练习是不可避免的。其次,读书期间,要想方设法找实习实践的机会。不要期待学校提供实践机会,也不要抱怨学校没有实践信息,自己的事情还是自己操心比较靠谱。
 
从考试的准备过程来看,MTI确实省去了二外的烦恼,也不必复习一些枯燥晦涩的理论,当然翻译理论可能还是需要了解的。


再有就是,MTI学制一般是两年,时间短,学习的过程中应用性更强一些。至于找工作的情况,这个很难讲,坦白说,我觉得很多单位并不了解MTI和MA的区别,对他们来说,如果需要英语类的人才,单纯就看英语是不是足够好,或者说英语的实际应用能力是不是足够强。
 
那MTI的不足在哪儿?也许正是因为学制短,两年已经很短了,很多学校也就安排了一年的课程,学不到什么东西就匆匆毕业了


不少学生反映,MTI学位放水严重,MTI和MA放在一起上课,并没有提供专业的口笔译训练等等。另外,学费贵,个别学校的学费非常贵,在国内读两年,和在英国读一年的学费差不多了。而且像北师大(北京)等学校,是不给专硕学生提供宿舍的,北京租房成本特别高,可以想象之后的压力有多大。
 
advantage和disadvantage我大概说这些,每个学校的情况不同。MTI可能更适合热爱翻译,喜欢实践,执行力较强的同学。


FFDH2HPF`$3L@@E~(W2VJAF.png

去哪儿读MTI?


我们先来说城市,说实话,我并不想来北京,因为我觉得北上广压力太大毕业之后很难留在当地。选择一个二线城市,相对来说压力小一些,毕业留下的可能性也更大。


但是,几年过去了,如果再问我,去哪儿读书,我的说法totally变了。我会直接说,去北上广,MTI也一样。

不仅是MTI,我觉得学英语的,一定要在北上广。


其实广州我还不了解。但是首选北京上海。先不考虑毕业是不是能留下,就单纯从上学的角度来说,北京上海,能提供更多的机会和舞台。这一点,很重要。


好的师资、会议、实习的机会等等。换句话说,优质的资源,一定是在这两个城市。


回到MTI,笔译的实践可能还好说,通过网络就能完成。但口译的实践,可能很多城市一年的国际会议、展会还没有北京上海一个月的多

无论你本科是不是在北京上海读的,我个人的建议是,研究生还是应该来大城市。年轻的时候,不就是长见识、增阅历吗?即使毕业之后选择了其他的二三线城市,积累的东西会跟着你一起去的


]YENO@]BGX3Y3)3IY9Y$N8Q.png

MTI院校这么多?怎么选


之前整理名单的时候,我发现,好像什么学校都在开设MTI。


我很好奇,师资能跟得上吗?尤其是口译,老师里面有几个真正做过同传的?没有做过,又怎么能教好这门课呢?实践性这么强的课程,经验胜过理论。


所以报考MTI的时候,我觉得,“宁缺毋滥”,很有必要。
 
既然我都说了要来北上广读书,那我先从这几个城市说起。


就目前我了解的情况来看,首推的院校也是我比较了解的:北外、上外、广外、对外经贸、外交学院。这五个学校,从口碑来说,无论在业界还是在整个社会上,都是老牌语言类院校,这就意味着师资比较有保障,学校的整体实力强。
 
我当年在外交学院读口译的时候,迎新大会上辅导员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学校非英专生的英语水平应该会比其他学校英专生的水平高。


果然,后来一问我舍友的好闺蜜本校学日语的,英语专八、雅思、BEC各种都比我高。我感觉自己拉低了学校的总体英语水平。
 
此外,北外、上外、广外都有高翻学院对外经贸有和欧盟口译司合作开设的会议口译,这些院校考试难度大,竞争激烈,适合英语基础好的同学


0QQ$]~0A1P1C})]_9B7}_UH.png

除老牌语言类院校之外的选择?


那肯定很多同学问,我的实力和能力达不到这些学校呢?有的同学并不喜欢纯语言类或者文科类的高校怎么办?


我的建议是,选择985综合类大学。原因有两点。
 
一、从学习的角度来说,985高校师资有保障,学校也比较重视学校的学习资源多,即使觉得英语专业鸡肋,你也能有机会接触很多其他的专业和课程,而且不会差。
 
二、从就业的角度来说,用人单位还是会看学历的。毕竟学习也是一种能力。说功利一点,辛辛苦苦换来的“一纸文凭”要好用才行
 
这样的学校可以是:武大、复旦、人大、南开、上海交大、中山……这些学校都不错,怎么选择?


一看你对哪个学校更有情怀,可以在旅游的时候实地考察一下。


二看它适不适合你,找出几个目标院校的近几年真题,做做看,题目是否顺手,这个太重要了。有的翻译考古文,有的考经济;有的百科知识是选择题,有的是解释题。你擅长哪一种?


我感觉MTI的考研分数都特别高,有的学校特别离谱,400分以上的考生一抓一大把,所以学校的题目必须要对你的胃口,才好拿高分
 
如果你的目标是成为专有人才,而不是通用人才。除了上面这些学校,或许还可以考虑一些理工科or财经院校or法律传媒等


这些学校开设的MTI,一般会强调学校的特点,理工科的偏重科技英语,财经类的偏重商务英语。比如北航、北理、中石油、中科院、西财……


当然,这些学校也不好考,看一些帖子,还有听周围同学说,分数也很高。大家都觉得是冷门院校,报的人少,胜算大这么想的人多了,报考的人也就多了,冷门也变成了热门,水涨船高。


说到底,还是考翻译硕士的人太多了,考研论坛的翻硕板块,常年都是hot状态。


J37)WB`@F$702WW7)ZV5V6O.png

不建议去小地方二本院校读MTI


最后的最后,我不是特别建议去小地方的二本学校读MTI,如果你非要拿一个研究生文凭,将来另谋他就,那就另说。


如果你有一颗热爱翻译,想从事翻译类工作的心,去了这样的学校,可能你会失望的。地方不好、学校一般、学校对MTI不重视、没有实践的机会、工作前景一片灰暗……想想,两年花了时间和金钱,结果却更艰难了,你自己都会觉得不值得。

我知道有些同学,应该考了不止一次,或者说,第一年没考上,还在犹豫要不要考第二年,或者觉得自己27岁了,再去考研,值不值得


我每天收到好多好多类似的问题,怎么说呢。与其说我很难替你做出一个决定,不如说我很怕我说的一些观点会影响到你的人生


我承认考研不容易,可以说很难,变数很多,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努力很重要,运气可能更重要。我不知道该怎么帮助你,你的烦恼我也有过。


在最后,我分享一些我的观点。年轻的时候,我觉得还是要大胆地去尝试,用尽全力,人生像这样拼搏的时候并不多,过着过着就安逸了。


不需要到40岁,可能30岁的时候,大多数人都选择了安逸的生活。我是一个内心非常tough的人,tough到有时候我自己都觉得,心硬成这样,是不是石头做的?


我决定的事情,一定会去做,别人想说服我太难。我也不太care别人怎么看我,我的人生我的意见最重要,那些“条条框框”不足以成为我的阻力。


如果,你的目标是成为一个丰富、帅气又潇洒的人考研这件小事又怎么能难倒你呢?


毕竟人生开启的本来就是不停地打怪兽模式,而不是生来就能坐享其成


下定决心、好好努力、足够专注,我大概就是靠着这三点,撑到今天的。


相信学姐真挚的建议,大家都有接收到。


屈原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人生道路且长且阻,重在享受这一路的磨练。奋斗的一生往往是充实的一生,在他的行囊中早已盛下了丰盛的精神果粮。


趁年轻,再拼搏

老了方能说无悔!


MTI究竟要努力到什么程度,才可以成功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