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试译宝总经理到曲阜师范大学翻译学院作学术报告

image.png

20215月21日上午,试译宝公司总经理师建胜应邀到曲阜师范大学翻译学院访问,并为学院2020翻译硕士研究生作学术报告。报告由翻译学院MTI主任许家绍老师主持,RWS集团中国公司副总经理郑金凤RWS中国公司财务总监朱芳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image.png

本次报告会的主题是“新技术背景下的语言服务行业与人才职业规划”。老师首先以翻译专业学生经常面对的“灵魂三问”为开篇:“为什么学翻译?”“学了翻译能做什么?”“翻译行业的前景怎么样?”由此引出职业规划的根本方法、职业定位的八大类型,以及职业生涯管理的模型。师老师旁征博引,通过新鲜真实的案例,详细介绍了如何将这些职业规划的方法和工具应用到语言服务行业和翻译专业。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蓬勃发展,传统的翻译行业正在变革为日新月异的语言服务行业,“众包”“机器翻译译后编辑”“网文出海”等新的行业需求和生产模式层出不穷。翻译硕士应在校内外导师的指导下,紧跟行业发展趋势,明确学习目标方向,积累扎实的语言功底和语言转换能力,并结合当地行业与社会人才需求开展相应实践活动,为将来就业打下良好基础。

1622172698798312.png


翻译硕士研究生应将职业生涯规划的经典理论与语言服务行业最新发展趋势相结合,了解语言服务行业新业态、新模式对人才的新需求,深入分析翻译专业人才的职业前景、成长路径和事业机会,为学习和实践提供详细指导,以明确个人职业规划路径。

在报告过程中,师老师幽默风趣的讲解,不时引起师生们阵阵欢笑。报告结束后,翻译硕士研究生与师老师通过问答形式展开了深入交流。

1622172793572686.png

通过本次学术报告,学生们翻译行业的发展现状与前景更加了解个人的职业规划路径建立了明晰的认知,对今后的成长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