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 双语学习

今年B站弹幕里的542万条“爷青回”,你贡献了几条?顺便看看英文怎么说!







JNOC{T$$9_ZY[IKVQ1%0WQC.png

12月1日,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发布了2020年度弹幕,(弹幕是允许用户同时在视频上方发布评论的系统),其中“爷青回”(爷的青春又回来了)荣登榜首。


Bilibili released its annualranking of most popular danmus on Tuesday. Danmus, or “bullet comments”, is a commentary system allowing users to leave synchronized messages that scroll directly over videos. The danmu of the year goes to “yeqinghui”, which colloquially translates to “My youth is making a comeback”


0$2LTX]NHY{7M7S7VI~M%_M.png



今年B站用户共发送了22亿条弹幕,其中“爷青回”超过542万次。


This catchphrase appeared 5.42 million times among the 2.2 billion comments sent out by Bilibili users. 


HIO{2_8CU~I7]XV{W770E9E.png


在B站,不同年纪、不同爱好的用户,有着不同的“爷青回”的触发方式。


让一个动画爱好者发出“爷青回”弹幕的,可能是90年代的《灌篮高手》,也可能是2006年才播出的《喜羊羊和灰太狼》系列。


让一个影视爱好者“爷青回”的,可能是央视版的四大名著,也可能是《教父》《哈利·波特》《指环王》等经典电影作品。



NN6VXG[30IH@[C9@P1(X0DP.png

《西游记》B站弹幕


“爷青回”现象为什么会频频活跃?


一方面,年轻人依托于不同的动画、影视、游戏作品,表达着属于自己年代的那份青春回忆;另一方面,通过诸如“林黛玉倒拔垂杨柳”等充满创意的二次创作,经典影视作品正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回到年轻一代的用户视野中,引发老剧新看热潮的同时,也创造着关于经典的另一种青春回忆。


According to Bilibili, “yeqinghui” is often used when a certain video or TV episode reflects a sense of nostalgia or awakens reminiscences of one’s youth. It is alsogaining traction among viewers who are into video remakes or adaptations of classical theatrical works.


ITLE{HA7_RWGB6A1`P8_KQD.png


EWCZBEINNE3B[~3IB62OLLJ.png

此外,“武汉加油”“有内味了”“双厨狂喜”“禁止套娃”等弹幕词也入选年度弹幕前五。


3{[[L8Q{1QKN6)XI]JSCJ}W.png




武汉加油 Come on Wuhan


S8K59I$W0HMJZQ0IL$66AKK.png


这个弹幕我想应该大多数人都深有体会,因为今年的确不容易。在疫情影响下大家紧密团结共同对抗才取得了如今的成果,而那些在一线工作的人员以及为大家提供帮助的人员更是值得感谢,没有他们的辛劳付出就没有如今各行各业的恢复,值得向他们说一声谢谢。



有内味了 Finally getting it right


6~U4M5A[CSUY%]JDS3J]O)X.png


有内味了这个词其实起源于电竞圈,当时大司马正和电棍一起打游戏。当时大司马玩的是酒桶这个英雄,可却因为玩得菜被调侃为大司(大师),于是后来的观众看到酒桶菜就会刷大司马内味了。之后又被引申为有那个味道、有那种感觉了,形容某种事物是否地道、正宗,或一个人的操作或言行有某个人的既视感。




双厨狂喜 an expression of the excitement to see two favorite idols appear in the same work


D(I2ZH{`V18T3ZUXQ5ONYFF.png


在说这个词之前首先必须要聊聊“厨”的含义,在ACG里这个字指得是疯狂迷恋某物,也因此充满了嘲讽的味道。而双厨狂喜则是结合其中的意义带表达看到一部作品中融入了自己喜欢的两件事物后的心情。相比单独的“某某厨”来说这个词少了嘲讽的味道。




禁止套娃 No old tricks please!


{@3`$_GSXZ(1%S$AP)[9%@9.png

套娃原本是一种来自俄罗斯的玩具,其最大的趣味性就是可以一层层的嵌套达到循环的效果。而在语言艺术中则表示禁止无限循环的行为或话题,由于和鬼畜存在相似性被不少Up主哪来当作素材进行二次创作。



S0}JB]UV8%NIEZS9~07Q6P2.png


作为一种即时互动方式,弹幕直观地呈现了观众对特定内容的共情反应。每年的年度弹幕,既是对过去一年流行文化趋势的总结,也是对这一年中最具共鸣的社会情绪的呈现


1%NL0PJDLCYA~ZFB{$8$73I.png


弹幕看似给不熟悉B站的用户带来了一些门槛,但如今的B站正在努力拓展受众,不再仅限于ACG爱好者的天堂。如今既有在B站追番、看剧的二次元用户,也有热衷美食、美妆、健身等爱好者。


The site may seem indecipherable to a new user, but it is expanding rapidly and moving out of its niche. Apart from obscure anime memes, users can now search for more standard fare like cooking tutorials, makeup advice or workout videos. 


来源:中国日报双语新闻和网络

今年,你最爱用的B站弹幕被pick了嘛?欢迎在留言区评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