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心得

试译宝暑期实习营学员周记,第三弹!

暑期实习营第二周也顺利结束了~

快来和试译君一起来看看学员们的本周总结吧~

白同学


199653

分数:90


1,之前接触过翻译项目或项目管理相关的课程和培训吗?如果接触过,是在什么样的情景和条件下?


未曾接触过,只是有一点点了解。随着经济全球一体化的发展,现在语言服务业的市场需求和业务形态在不断的变化,翻译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长。为了满足客户的多元化需求,保障翻译质量和提高工作效率,学习语言服务业发展趋势下的翻译项目管理至关重要。语言服务行业已经成为中国走向世界,服务世界,影响世界的重要支撑。之前的翻译公司大多都是通用型的翻译,但是随着翻译技术的不断演化和机器翻译的不断发展,现在的翻译公司向着小而细的方向发展得越来越快,而且在垂直领域越来越得到客户的信赖。不同行业不同垂直领域的翻译团队来给翻译企业做翻译的外包。对这么多的团队做一个项目肯定要做项目管理,它涉及到前台和后台,公司与公司之间,公司与客户之间以及公司内部部门与部门之间的这种协作。为了跟上现代语言服务业发展的步伐,研究翻译项目管理极其重要。一般来说,项目就是规定在限定的成本,限定的资源及限定的时间内需要完成的任务。笔译项目的过程管理主要是启动阶段、实施阶段和收尾阶段


2,本周所学的翻译项目管理相关知识,跟你之前的理解一样吗?对你有什么启发和帮助?


项目管理的出现给人类社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并在全球得到了极为广泛的应用,特别是在目前极为热门的IT领域及建筑领域当中得到了充分发展。在其持续发展过程中,翻译渐渐在这之中崭露头角,也因此使得翻译从原先的纸笔翻译,变成了使用各种先进技术及团队合作的项目,所以翻译项目管理就成为了当下最新颖的元素之一。在其持续发展过程中,翻译渐渐在这之中崭露头角,也因此使得翻译从原先的纸笔翻译,变成了使用各种先进技术及团队合作的项目,所以翻译项目管理就成为了当下最新颖的元素之一。域主要包含有时间、成本、范围、质量、采购、人力资源、风险、沟通及整体几项。其中影响项目成功与否的因素主要是质量、成本及时间。在这之中提出了两个最基础且最关键的概念,即项目管理团队以及项目经理。前者就是直接参与到项目管理当中的人员,对于我们这种小型的创业团队来说,一个小型的项目之中需要全部成员参加。而后者就是指执行机构之中所指定的完成项目基本要求和任务的个人。翻译项目管理自身也是一种项目管理,在这之中一定要充分运用其科学方式及理念完成相关项目,另外还必须要依照自身特点,有选择地将其中的冗余内容舍弃掉。一般该项管理在具体认知方面必须要从翻译人员以及项目经理两个层面出发。其中对于翻译人员来说,在整个项目当中其主要关注点主要在于翻译的流程,并非具体的管理流程,所以这就会非常重视自己手中的具体任务数量、相关期限限制、各项翻译要求以及后期审稿得到的反馈。对于项目经理来说,必须要能够从全局看问题。项目本身最终成果不可逆,同时具有一次性特征,所以在这之中的成本支出、质量情况、交稿日期、风险等都是必须要在管理当中重点把控的。现阶段的翻译项目管理本身就是为了实现某一目的而产生的,所以在这之中所有的行为都是为了找到最适合的译文,这就与翻译行为本身的定义是完全吻合的。


3,关于翻译项目和项目管理,你还想了解什么?


项目管理的时间需要多方的配合才能得以高效地进行,那么如何才能促进高效的项目管理?各方参与者又该如何发挥其自身作用?其流程应当如何运作和进行? 通常项目管理本身的流程主要分为启动、计划、实施、过程控制以及收尾与后续维护五项内容。对于翻译项目管理来说,可以直接将翻译行为理论之中的五类参与者列入其中,然后再根据其行为确定出来。1、启动:启动的实现主要是由委托人、客户以及原文作者共同实施的,他们必须要明确具体的项目要求及实施目的,并在拟定合同之后找到相应的接手人,同时签订合同。2、计划:在项目启动之后,就要开始进行具体计划。在这之中作用最大的就是项目经理,他们需要和委托人进行沟通,将具体的翻译要求、交稿的日期以及形式等全部确定下来,在完全确定之后才可以实施项目,分析以及成本和风险的预测。在这之中项目分析尤为重要,其中包含多个方面,比如技术、工期、工作量等等。在这些完成之后才可以制定出具体的计划。3、实施与过程控制:在制定完计划之后就要开始具体实施。具体就要给各位职员分配具体的任务,如有必要,还需要进行相应的技术培训。同时整体管理工作转变成为监控和排除风险的过程,翻译人员与审核校对开始进入到项目当中。4、收尾和维护:在完成之后就要开始进行具体的排版、质量检验以及校审等等。并在再次确定具体的翻译要求之后进行排版交稿,如果必须要返稿就还要再次进行修订再上交。这时候项目还未结束,客户在后面的维护工作也都必须要重视起来,所以这就进入到了维护阶段。在这之中整个团队需要对客户的满意程度进行调查,并把最终的调查结果做成书面总结,并对整个项目所获得的资产进行总结。同时还需要进行薪资统计和工作量统计。在这几个阶段中,如何能保证各方有效发挥自身职责、协调工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