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I

22MTI院校情报局| 中山大学(内附经验贴)

M}FHU4NBZ7NR_06}$M]H2_9.png

各位22MTIer晚上好~

我是你们的试译宝君

欢迎来到


试译宝MTI院校情报局

每一期我们将会为你介绍一个热门MTI院校的基本概况

并带来该院校的备考指导~

请一定要仔细看下去哦

(MZ8}PG@T1M_Q](DS(MCK5V.png

}J0_$F3T@0}I2T7J]4S635I.png

JADMD)8TCL(HR@3_0)RW{0A.png

OGDWYJG(X$V43ZPVFUOZYJX.png

中山大学(Sun Yat-sen University, SYSU),简称“中大”,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是教育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广东省共建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位列首批国家“双一流”A类、“985工程”、“211工程”,分广东、深圳和珠海三个校区。


国际翻译学院:英语笔译、英语口译招收MTI


招生人数:2021年英语笔译拟招37人,口译拟招20人,均含推免人数。

H{8O]BJ1)57@4CRX76@2RE3.png

学制:两年,校区是珠海校区

中山大学研招网:http://graduate.sysu.edu.cn/zsw/

GT(S1V{OO5P$C731@PMNDB3.png

8~M8CP~1WT5FS_Z)P~CFR8K.png

00@%1)_JW_%XDQVR~Q0}OEX.png

考前分析:

英语笔译考四科:思想政治理论、翻译硕士英语、英语翻译基础和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满分分别为100 分、100 分、150 分、150 分,共计500分
试译君特意找来了最新的学姐考试经验,分享给大家
思想政治理论

关于政治:全国统考,认认真真过一遍大纲,了解基本知识,然后刷题,记录错题多回顾。背大题记住答案的要点,考场上展开即可。主要就是多读、多想、多记、多刷题。

推荐:肖秀荣的资料,精讲精练,1000题等,还有风中劲草,肖四肖八,最后做的押题卷模拟题多一点,肖四肖八都是要背的,然后答题做的时候一定要分析答题思路,找出套路和答题方向,选择题错题多看看。

翻译硕士英语


题型:选择+阅读+作文

备考参考书籍:华研专四语法词汇1000题、华研专八阅读、外刊(纽约时报)、托福、专八单词、英语专业八级考试精品范文100篇

关于选择:选择题主要是语法题、词汇题,语法主要涉及冠词,虚拟语气,反义疑问句等基本的英语语法知识;词汇难度属于专四至专八难度,根据以往的考题可能没必要背GRE单词,词汇题主要是考近义词辨析,形近词辨析,还有动词短语搭配和介词搭配,也有考到形容词副词辨析,建议用专四的选择题来练习

关于阅读:阅读每日坚持练两篇保持手感即可。推荐《华研专八阅读》。

关于写作,中大每年基本上都是要求写议论文,讨论的都是一些社会热点问题,所以同学们有针对性的去准备相关的材料和知识储备即可,关于基础英语的写作话题整理如下:

J%12T8BI9TLZMU9Y%OEKAQ7.png

英语翻译基础


题型:词条互译+篇章翻译

备考参考书籍:武峰十二天、张培基《英汉翻译教程》、庄绎传《英汉翻译简明教程》、翻硕黄皮书、张培基《英译中国现代散文选一》、历届韩素音原文及译文。

关于词条:推荐卢敏微博、中国日报词汇。翻硕黄皮书词条互译词典、中国日报热词、卢敏热词。保持每天练习。可关注散文类等文学类的翻译。张培基的散文选。翻译词条,中大历年政经为主,跟着ChinaDaily走。有时候重复考三四个前两年的翻译词条。

关于篇章翻译:前期可以重在质量练习,后期练速度。推荐看武峰老师的翻译相关课程,武峰老师讲课是真的好,他的翻译技巧也都很实用。所以如果要看他的视频可以早点看,然后自己做练习的时候试着用他的方法。(不一定要正当年课程,他以前关于翻译技巧的课就可以,因为技巧课的内容都一样)书的话两年都用的三笔,然后搭配星火专八的翻译练习。因为中大近两三年喜欢散文类等文学类的翻译了,专八汉英就是这个为主的,反正个人感觉还挺有用的。有时间的话张培基的散文选也看一看

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

题型:名词解释+应用文写作+大作文

备考参考书籍:黄皮书百科知识词条词典、翻硕黄皮书、朱永涛《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入门》圣才笔记、自己收集和整理的资料、夏晓鸣《应用文写作》、 翻硕黄皮书、高考作文素材。

关于名词解释:多看黄皮书。范围比较广,总体风格还是偏向于文学类。每年,都会有一到两个考作家作品搭配的题,可以多看看作家作品,英美文学,中国文学文化常识,英美文学简要问答,中国文化要略,2000个文化常识等等

关于应用文:中大考的类型都比较日常,例如表扬信、感谢信、致谢词之类的,没怎么考过政府性很强的题材(命令、决定、请示等)但是我们平时备考时也要看一下,不要让自己的备考中出现空白区。

关于大作文:黄皮书上的范文和高考作文。参考各大高校百科的近几年真题汇合集,有时候会有重考的。写作部分可以晚一点准备,10、11月准备都来得及。

[9Q8~M68X4[F6ZUDQ47]_0N.png

中大在2018年以前,每年的考试真题都是官网公开的,因此真题是有依可循的,同学们把握好真题的动向,掌握真题出题重点和趋势,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专备,考上中山大学也不难。


中大很公平,不存在任何歧视,也根本不会歧视跨考生,每年都有不少普通二本的学生考上。老师不会关心你的出身,他们只关注你初试和复试的表现,只要你足够优秀,学校没有理由不要你。试译君也在微博找到了中大的14-19的部分真题,现在附上链接,大家可以过去看看http://t.cn/AiKYLDse(手机端点击链接,打开搜一搜即可呈现)

DDPMQF{EL@3D]V_@`OFFKHV.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