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I

22MTI院校情报:北京第二外国语(内附经验贴)

A)GIE0L@X9RI5XNJ{`B1A4C.png

各位MTIer晚上好~

我是你们的试译宝君

欢迎来到


试译宝MTI院校情报局

每一期我们将会为你介绍一个热门MTI院校的基本概况

并带来该院校的备考指导~

正在复习MTI的2022级宝贝们

还有即将准备考MTI的2023级宝贝们

请一定要仔细看下去哦

Y(IGLII9N~HXMB3}DG}}NDY.png

W{M`G5BAM0%N(5Y2KKQQM~O.png

EF(T7$FP53`ZBA3`1G%74NG.png

01

基本介绍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Beijing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简称“北二外”,属北京市重点高校。1964年周恩来总理亲自创建,是国内一所以外国语言文学和旅游管理为优势特色学科,文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等多学科门类协调发展的著名高校


北二外高翻学院:英语笔译、英语口译


2021年招生目录,招生人数含推免

0UU`M7XO%YO7MV7PNU`GA95.png

数据来源:北二外研招网


全日制学习两年,学费13500元/年;住宿1500元/年/人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https://www.bisu.edu.cn/

02

历年数据

试译君这里有一张2017-2019年招录比分享给大家:

MLU]]IK1Z2VNQ}ML47P]}0Z.png

总体来说形式还是比较严峻的,19年笔译招录比是9.5%,口译是11.3%

M9$]HQ9FLMS5Q_JMWO4RANE.png

 数据来源:北二外研招网

这是近三年的招生人数,2021年英语笔译招生人数相较2020年,扩招了8人,试译君查阅了北二外研招网,发现笔译录取人数与实际招生人数一致,英语口译录取21人,扩招了1人~ 竞争还是很激烈,大家要往高分努力~

03

初试题型


考前分析:
英语笔译考四科:思想政治理论、翻译硕士英语、英语翻译基础和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满分分别为100 分、100 分、150 分、150 分,共计500分

思 想 政 治 理 论

关于政治:全国统考,认认真真过一遍大纲,了解基本知识,然后刷题,记录错题多回顾。背大题记住答案的要点,考场上展开即可。主要就是多读、多想、多记、多刷题。

推荐:肖秀荣的资料,精讲精练,1000题等,还有风中劲草,肖四肖八,最后做的押题卷模拟题多一点,肖四肖八都是要背的,然后答题做的时候一定要分析答题思路,找出套路和答题方向,选择题错题多看看。

翻译硕士英语

单选+阅读理解+作文


1.选择题:30分,2020年考试大纲里对题型说明为选择/改错题。考查的是考生能正确运用外语语法、结构、修辞等语言规范知识。今年是选择题,一共三十道,分值各一分,基本都是词汇题,有几道搭配题。要重视近义词辨析,反义词,派生词,还有词组的搭配。可用CATTI二级或者三笔笔译综合的选择题刷题。

2.阅读题:40分,两篇选择两篇问答。关于阅读大纲里也明确说明选材会体现时代性、实用性,所以考生对于时事等热点需要熟悉和了解,阅读难度与专八相当,今年第一篇较难。阅读按照个人时间和复习进度安排,做不到天天练,也要时常练,不要生疏。

3.作文题:30分,作文是命题作文,题干很短,不能少于400词。写作可以用星火英语作文,可以9月份之后背一些经典表达,找几个题材练练。


英语翻译基础

英汉词条互译+英汉篇章互译

1.英汉词条互译:30分,包括(术语、缩略语或专有名词的对应目的语)汉译英和英译汉各15个,每个1分。以二外历年的出题来讲,短语互译的重复率非常之高,而且与其他院校常见真题中短语互译的重合率也非常高。没啥好说的,背就行了,没别的。

2.英汉互译:120分,一篇英汉+一篇汉英/两段英汉+两段汉英。18年汉译英考的是莫言,英译汉是艾滋病。17年汉译英考的是《重返北大荒》,16年考的是政经题材,由此可见,要想万无一失,就要复习全面。政府工作报告不常考,但是也不能存在侥幸心理,都要看。

推荐阅读:北二外历年真题、张培基散文、经济学人,纽约时报


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

词语解释+ 2篇作文 (应用文、议论文各一篇)
1.词语解释:50分,2020年大纲中里说明会有20个词语解释,一个2.5分,满分50。17.18年是25个选择题。19年刚刚改为20个名词解释。名词解释答题时要注意踩点,要有条理,语言要规范,读起来很书面那种感觉就可以了。北二外侧重对文化常识的了解,推荐不可不知的2000个文化常识,以及网上的题库,比如一站到底。一些通用书比如中国文化读本,中国文化要略也可以看,但是要看整理好的笔记版,看非整理版浪费时间。要尽早看百科,但百科重点在考研后期。
2.应用文:40分,北二外应用文常考推荐信,邀请函等等,字数不少于450字,18年考的是教师应聘自荐信,考前两周把历年真题模板背一下就好,最重要的是格式问题,语言平实即可,不要透漏个人信息。
3.大作文:60分,大作文北二外都会出规整的命题议论文,不少于800字,参看高考作文书就可以。有些同学语文功底好,自然写作就不会差。但如果写作功底欠佳,也不是这一年半载可以得到提升的,如果做不到别出心裁,至少要中规中矩,卷面整洁,不过这部分拉分不大,大家应把重点放在能拉开差距的地方。


04

参考书目


推荐书目:


1.庄绎传,《英汉翻译简明教程》,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2年。

2.李长栓,《非文学翻译》,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9年。

3.贾文波,《汉英时文翻译高级教程》,北京: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2012年。

4.《翻译硕士英语真题解析》天津科技翻译出版社:包含全国40多所名校的翻译硕士英语真题,考研必备资料

5.《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真题解析》天津科技翻译出版社:59页的翻译硕士考试指南+30多所院校的448真题

6.《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 天津科技翻译出版社

05

总结


 北二外院翻译硕士考研参考书真题都不公布,很多考生觉得无从下手,但是没有参考书并不能阻碍什么,考研,非参加知识竞赛,背书即可,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的是语言能力,不是考记忆力。北二外可以说是做为语言类院校中性价比最高的一所,招生人数较多,推免人数较少,专业性较强,比较适合想报考语言类院校的考生同时是跨专业的,但是唯一的难点在于复试,因为会涉及对于二外的考察,虽说难度不大也是需要咱们有相应学习才能达到录取要求。

图片




BONUS!



如果你是2022MTI考生,现阶段在准备目标院校初试,但复习进入了瓶颈期;

又或者你是2023MTI考生,对院校选择和复习方法还很迷茫,都可以从现在起加入:


 “试译宝MTI备考交流宝藏群”


添加Tatum助教微信

拉你进院校备考交流群~

WKKBDEJU_Y[3])K}T{MB27M.png

 直接扫码进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