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I

22MTI院校情报局 | 河南大学

IQ{45QL[L}06449S2[L(4(H.png

各位22的MTIer们晚上好~

我是你们的试译君
欢迎来到
22MTI院校情报局
/一期介绍一个院校/
· 本期院校 ·
河南大学
🚄 地理位置
河南省开封市
🏫 基本介绍
河南大学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八朝古都开封。建校百余年来,河南大学严守“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在一代代学人的精6心铸造下,逐渐形成了“团结、勤奋、严谨、朴实”的优良校风和前瞻开放、面向世界,坚持真理、追求进步,百折不挠、自强不息,兼容并包、海纳百川,不事浮华、严谨朴实的河大精神,在推动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经济建设和教育振兴的过程中实现着自身的价值。

LRAYU0QDW3}FVP604)$IQ98.png

外国语学院:英语笔译、英语口译

招生人数:2021年

研究生招生网:http://grs.henu.edu.cn/

{6BQ0@C8F5GMY@5XDL]1M[A.png

📉 历年数据

试译君这里给出近年数据供参考

分数线:

0ON~B{O7EVYT(FM[LL[[(GH.png

数据来源:河南大学研招网

📖 初试题型

考前分析:

考四科:思想政治理论、翻译硕士英语、英语翻译基础和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满分分别为100 分、100 分、150 分、150 分,共计500分
思想政治理论:
关于政治:全国统考,认认真真过一遍大纲,了解基本知识,然后刷题,记录错题多回顾。背大题记住答案的要点,考场上展开即可。主要就是多读、多想、多记、多刷题。
推荐:肖秀荣的资料,精讲精练,1000题等,还有风中劲草,肖四肖八,最后做的押题卷模拟题多一点,肖四肖八都是要背的,然后答题做的时候一定要分析答题思路,找出套路和答题方向,选择题错题多看看。

翻译硕士英语:
题型:选择,完形填空,阅读,段落翻译,作文
关于选择:选择方面就主要考的语法和词汇。建议大家尽早背单词,专八单词,刘毅一万次等等。如此之外,也可以通过阅读的方式来扩充词汇量,这样还能够对单词的用法有一定的了解,从语境中理解单词。语法方面就是重新检查一下自己的语法系统,可以踏踏实实地再将语法书从头到尾看一遍,查漏补缺,寻找自己的只是漏洞。比较推荐用英语语法新思维系列的书。
关于完形填空:完形填空这方面有的时候考了,但是有的时候又没有这一题型。不管怎样,还是练着吧~可以用高中的时候那种完型练习开始,然后再用英语一的练习专题。
关于阅读:阅读用星火华研的专八阅读,GRE阅读等材料。或许有的时候看长难句有点困难,所以可以看看GRE长难句,从分析长难句开始正确理解意思,这样也能够在翻译的时候更好的理解翻译中的长难句。
关于作文可以参照一些雅思写作的书,学习写作思路和实用表达。在写作上,最好还是自己形成一个模板,而且平时坚持阅读《经济学人》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里面比较地道的句子,还有标题,尽量让作文看上去地道一些就不会分低。

英语翻译基础:
题型:词条翻译,篇章翻译
关于词条翻译:词条可以从翻硕黄皮书,中国日报,卢敏,翻硕蜜题,翻译硕士考研网等等进行准备。或许大家会觉得词条太多了,但是莫慌莫慌,稳住就能赢!还有一点就是可以去做做真题,听说真题的重复率很高,很有参考价值,所以不要认真研究真题哦!
关于篇章翻译:篇章翻译的准备,都已经是老话常谈了。可以从最基本的理论开始,先了解翻译本身,了解中英这两种语言。在学习理论和语言特点的时候,可以相应的做一些练习,这样就能够从实践中体会翻译理论。其实翻译的材料到处都有,可以从今年的真题中看看主要考察的是哪些类型的翻译,就能够做相应的准备。除此之外,专八翻译,二笔三笔,日常新闻,经济学人等等,都能够拿来做练习。建议用一个本子专门做翻译练习,上下左右都留出一定的空间来修改或者反思,然后每次练完一段翻译材料的时候,就可以在联系后面写上翻译感想,比如说哪些地方做的不好,哪些地方需要注意,还有一些参考译文比较好的翻译版本也可以总结一下。翻译还是不能图速度,而是要看质量哦~

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
题型:名词解释,应用文,大作文
关于名词解释:名词解释可以看翻硕黄皮书,考点狂背,最后的礼物等等。虽然范围也很广,但是几下一个就少一个不会做的。每个词条不需要原原本本的全都背下来,就是划重点记忆。当看到一个名词的时候,能够想起这个词背后有几个关键词需要点明,这样相对来说任务会轻一些。
关于应用文参考书上对各种体裁都有范文,记住范文的格式,应用文的考查要点之一就是格式。然后是跟着书上还有网上的范文多学习一下各种礼节性措辞怎么说,一些必要的套话肯定要会写,找找感觉。
关于大作文大作文可以看看《作文素材》,然后作文纸条这个软件也很好,有很多作文水平高的人都在上面发表作文,供大家参考。除此之外,还可以看看黄皮书上各校的大作文主要是什么样的题目,心里想想如果是自己写的话,能够列出什么样的提纲,大致内容写哪些。最好的话,就是能够自己平常也写一写。

📖 总结

感觉能够找到的关于河南大学翻硕的资料并不多,所以可能文章没有很大的针对性。招生人数其实也还挺多的,推免生虽然有一定的名额,但是2020年拟录取的推免生中也并没有英语笔译和英语口译的学生,所以机会还是有的!

冲鸭!

$ZO@2_NG~MA)IP)XNTSSOQA.png

扫描下方二维码

加试译宝助教Tatum微信
备注自己的目标院校
即可无门槛免费加入22MTI交流群
WKKBDEJU_Y[3])K}T{MB27M.png